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TX-NR609大約半年的使用心得

    今年到目前為止買的新玩具裡,TX-NR609是在預算之外多花的錢,但也是花錢之後最滿意的。因為TX-NR609讓這麼多年來,用很龜毛的方法,將收藏的CD所轉成的CUE+WAV有了真正的價值。

    原本是就有考慮到將原本使用多年的Megaworks550(有不過電的毛病)加decoder加Audigy2ZS的組合,換成環繞擴大機搭配HDMI輸出,再順便升級一下喇叭,也可以把電腦內的Audigy2ZS給退休下來,接線也可以簡單乾淨些。不過因為要避免跌進音響的大洞中,所以一直是以有錢先買更多CD為優先,喇叭用MW550加AudigyZS的組合,能撐多久就撐多久。只是這次MW550不過電,完全死透了,用Dell soundbar暫時頂替,連基本像樣合格的聲音都辦不到,實在是讓人抓狂。

    所以原本應該是明年預算購買的環繞擴大機,就提早入手了,除了最基本的CUE+WAV聽起來不一樣了,就算是花錢買玩具後的心理做用,也是非常值得,更何況其他功能也非常實用,TX-NR609是CP值相當高的機器,加上自己使用上有一些小心得,也整理分享一下。雖然一開始是打算寫成勸拜文。但是文章的大部分,都是在說明TX-NR609實際使用上的缺點,和對應的解決方法,所以最後就把標題改成TX-NR609的使用心得。希望這些TX-NR609實際使用心得和問題解決方法,能給正在挑選入門環繞擴大機或已經是TX-NR609的使用者作為參考,因為這些東西的中文參考資料,還真的有一點難找。

    關於音質的部分,雖然結果是我覺的CUE+WAV聽起來比以前好了,但是在挑選環繞擴大機的過程中,基本上我完全沒有去比較,甚至完全沒有去考慮過聲音的好壞。主要是以功能性為主要考量,就算現在已經使用了近半年,還是不適合評論TX-NR609聲音到底如何,心得會集中在功能的使用上。


    1. 關於TX-NR609的HDMI輸入,在PC和PS3使用上的溢色問題。

      HDMI可以從PC輸入1920x1200再輸出1920x1200給LCD,但是有一個明顯的問題,就是雖然解析度不會被影響,一般的黑底白字非常清楚,就和直接接LCD一樣清楚,但是紅色字的部分就會出現非常明顯的溢色,我不喜歡開平滑螢幕字型的功能,所以這種溢色會特別明顯,個人是懷疑是TX-NR609會做4:4:4轉4:2:2之類的動作,類似部分LCD TV的狀況。
      不管TX-NR609關於HDMI的畫面設定為passthrough還是direct還是其他,都無法避免。要避免溢色發生,PC使用只能選擇雙輸出,一邊主畫面直接給螢幕,一邊聲音給TX-NR609。溢色不只是發生在1920x1200的解析度,其他解析度也是一樣狀況。
      後來利用PS3測試,1080P下發現一樣有4:4:4變成4:2:2的問題,幾乎可以確定是TX-NR609造成的,看BD和影片因為壓縮格式本來就是4:2:2了,理論上接近沒有影響。玩遊戲就有點尷尬了,由HDMI接正常應該都是4:4:4,對於接近實景的3D遊戲,可能肉眼比較難以分出差異,但是對於一些2D為基礎,或是需要銳利色彩的遊戲,就可能有明顯差異了。至於用色差連接,因為色差本身就是4:2:2的格式,雖然沒有去比較過,但是我認為可以不用傷腦筋了,因為影像做色差輸出時早就已經編碼成4:2:2了。
      針對這部分,雖然嘴巴講不是很明顯,但我還是很在意,目前是用1進2出的HDMI分配器解決PS3的輸出,沒想到Qdeo的upscale功能,反而因為一定會把4:4:4轉成4:2:2,用在遊戲上反而是缺點,或許當初挑選只能做HDMI切換,但是沒有upscale功能的環擴,問題可能還少一些。


    2. TX-NR609在待機狀態下還能當HDMI切換器使用的問題。

      除了溢色問題外,假如想把TX-NR609在待機狀態下還能當HDMI切換器使用,就必須把待機狀態下的HDMI passthrough功能打開,待機時的消耗電力會從0.3W激增到43w(數據來自使用手冊),實際使用上也會發現溫度真得很高,似乎是機板功能全開的耗電量。假如開啟待機狀態下的網路功能,結果也是相同的,這會讓TX-NR609在待機中中,溫度和使用中差不了多少,對我而言完全無法使用這個功能。
      因為2707wfp只有一組DVI輸入,TX-NR609又不適合當HDMI切換器,所以需要外接一個HDMI切換器,讓2707wfp可以切換來自PC、PS3或TX-NR609。原本使用好幾年的電子式DVI切換器,似乎是只做接點的切換,會在開關TX-NR609或切換2707wfp的訊源時,有偵測不到正確螢幕組態的問題,後來是換了新的HDMI切換器才解決,雖然是便宜貨,但是切換時好像會讓兩端的機器正確的重新偵測,而且不需要用外接電源,訊號的的衰減與舊的DVI切換器相比,輕微很多,在我HDMI不超過2m的使用環境中,幾乎感覺不到衰減,在露天搜尋HDMI切換器,可以發現某個便宜切換器將搜尋結果占據了,確實是便宜好用的小東西。


    3. 使用PC雙輸出,連接TX-NR609的部分。

      用6870接HDMI輸出聲音的限制,基本的6870,只有兩組HDMI/DVI共用的TMDS(要注意6870從Displayport接上"被動式"HDMI/DVI轉接器也要共用這兩組TMDS),然後之中只有一組能輸出HDMI音效。
      所以基本上就是把TX-NR609當第二螢幕,DVI接2707wfp,HDMI接TX-NR609用延伸桌面和同步顯示桌面都可以,只是同步顯示桌面的最高解析度,會被限制在TX-NR609的1920x1080(在WIN7底下,由6870接到TX-NR609,TX-NR609輸出端沒有接設備時,最高就是1920x1080,色彩格式YCbCr。TX-NR609輸出端接上2707wfp,就會多出1920x1200和其他解析度,色彩格式也會變成RGB,但是用6870雙輸出時,TX-NR609的輸出端沒有接到2707wfp,TX-NR609最高就是1920x1080而已),所以一般是選用延伸桌面,才能讓2707wfp用1920x1200,接到TX-NR609的1920x1080延伸桌面當做不存在,偶爾會發生視窗跑到延伸桌面的小問題,桌面檔案亂跑的問題,不過可以配上小程式解決,(WinSplit Revolution控制視窗範圍,Fences控制桌面圖示)。
      後來找到是可以用EDID overrides的方法修改螢幕驅動程式,來達成強制WIN7認定TX-NR609支援1920x1200,讓同步顯示可以選擇1920x1200,目前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。


    4. 關於由6870輸出DTS-HD/TrueHD等bitstream的部分

      除了撥放程式MPC-HC和ffdshow需要更新外,在WIN7 x64底下我沒有做特別的設定,6870就能偵測到正確的HDMI聲音支援格式。
      至於前面提過的EDID overrides可以參考下列連結http://www.avsforum.com/avs-vb/showthread.php?t=1227161,原本是來解決ATI 5xxx's和3DTV的bitstream輸出問題,我是借用其中"Dell u2410 - DENON AVR1909"這組現成的.inf檔案解決1920x1200問題,6870搭配TX-NR609在bitstream的部分不需要用EDID overrides就已經是正常的。
      (但是實在是不喜歡TX-NR609的名稱變成DENON AMP,所以利用TX-NR609接上2707wfp,會發生TX-NR609的EDID資訊變成顯示能力同2707wfp,聲音功能同TX-NR609的特點,用MonInfo做了一個2707wfp+TX-NR609專用的.inf檔來解決,只是為了看起來爽)。


    5. USB外接iPod、iPhone和隨身碟播放的部分

      TX-NR609的USB界面,接iPhone4可以由iPhone自己的界面控制播放,但是要把TX-NR609的iPod支援設定在Standard mode,用iPhone自己的介面,unicode自然沒有問題。
      但是接iPod nano第一代因為不支援Standard Mode只能設定在Eextend mode,必須使用TX-NR609的介面來選曲撥放,TX-NR609不管是面板還是OSD都無法顯示unicode文字,音樂太多時會因為無法分辨,變成實際上無法使用。
      接USB隨身碟時,說明書是註明只能用Fat32,但是我手上的隨身碟都是NTFS,實際用下去才注意到NTFS也可以正確讀取。unicode檔名一樣可以正確撥放,但是面板還是OSD同樣都無法顯示unicode文字,所以放檔案進隨身碟時,資料夾要改個英文名稱才看得懂。不支援撥放清單,只能以單曲、資料夾或全部作為撥放範圍。可以播放的檔案類型中,mp4的影片檔丟進去,也可以正確的播放音軌的部份,雖然比較佔空間,但是不必再另外轉檔,想要放從youtube和nico之類抓下來的音樂,相當方便。


    6. 關於TX-NR609的網路功能

      單純的要使用來自網路的音樂,如DLNA和網路電台,只要接上網路線,並且設定正確的IP就可以了。網路電台因為我沒用過,沒有心得可以提供。DLNA的部分只做了基本的測試,可以讀取unicode檔案進行播放,但是無法在機器和OSD上顯示出來,曲目很多時跟本沒有辦法選曲,主要問題和USB撥放時一樣,對我算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所以也沒有再進一步測試了。
      TX-NR609可以透過網路操作(但是要另外開啟Network Control的功能,前面提到的待機會變成43W得耗電量),一開始是我非常期待的功能。除了官方提供的iphone和android的app外,也有非官方的app可以選,但是都是同一組通訊界面,用官方app瀏覽usb和DLNA的檔案,可以正確讀到unicode檔名,但是官方app中的播放資訊一樣看不到unicode文字,和主機上的顯示幕狀況相同。iPhone的oRemote我有買,但是除了比較多的資訊和設定功能外,unicode的顯示問題相同,大部分的設定我還是直接在機器上操作和使用遙控器,所以對我而言,官方app就只有讀unicode檔名的功能,oRemote買了根本沒在用,一方面只為了遙控TX-NR600就要把無線網路一直打開,實在是用不到。所以加上待機耗電43W的問題,Network Control就被我遺棄了。


    7. 關於Qdeo的upscale功能

      Qdeo的影像晶片,4k2k的噱頭不去考慮,接PS2把480i色差upscale到1080p的部分,算是相當不錯了,少數遊戲如劍魂3的480i一開始還會懷疑是不是開了480p,再進一步把劍魂3開啟480p輸出,可以看到upscale到1080p品質再更好了一點,雖然還是比不上因為2707wfp在640x480 VGA輸入時放大不會做dither的特殊性,PS2走RGB SoG的480p是我很難忘懷的乾淨顏色(例如PS2的奧丁領域Odin Sphere用Xploader HDplayer強制輸出RGB SoG的480p),但是至少是我手上類似設備中最好的,相比PS3 60G提供的upscale也不會差太多,不過輸出的畫面會有黑色外框,找不到選項可以調整。
      VGA輸入最多只測試到1680x1050,有沒有溢色發生到是沒有注意到要測試。


    8. 其他使用上的小細節

      假如TX-NR609在win7的電源管理中,有設定沒有操作一定時間就會關閉螢幕時,HDMI音訊的連接會和螢幕一起關閉,但是不會在動滑鼠鍵盤之後和螢幕一起恢復,要再打開音訊控制台,讓系統偵測一下,才會恢復HDMI音效的連接,不是很方便但也幸好不常用到。



    在整理這些心得的過程中,一度忘記當初為何在挑選環繞擴大機時,從考慮一萬出頭的超入門機種,追加預算到TX-NR609的兩萬多,但是文章整理到最後就很明白了,就是隨身碟播放的功能讓我下定決心。在年初挑選機器時,隨身碟播放這個看起來很廉價的功能,卻是很多要高階機種才有,像網路功能,onkyo也是2011年的機種才把功能從高階下放到中低階。所以光是為了播放WAV我就得一口氣把預算提高到兩萬以上,所以CP值最高TX-NR609就變成最佳選擇了,結果就是7.1、upscale、網路功能等等一次備足,雖然很多功能是買爽的,現在根本沒在用。

    但是我對TX-NR609實在是滿意的不得了,只因此一個非常簡單的功能,就是能夠播放隨身碟內的音樂,讓我轉成CUE+WAV的檔案有非常高的實用性,現在只要TX-NR609開機,超過八成的時間是在放隨身碟裡的WAV檔,需要音樂時,只需要開TX-NR609,完全不需要再開其他機器,外加直接從隨身碟讀資料進擴大機,理論上減少很多傳輸和播放工具的影響(當然TX-NR609在這部份的線路和撥放程式有沒有亂來,我就不知道了)。最後加上簡單的定時關機,睡前也能聽美妙的音樂,實在棒到沒有話說。

    真正唯一會後悔的是,反正都是買水貨,應該考慮再加一點預算買日規的TX-NA609,有pure audio可以關掉影像線路,提高聲音的表現(雖然目前用的喇叭實在上不了檯面),而且有機會可以正確顯示日文檔名(手上日版CD佔大多數),但是除非TX-NR609壞掉,不然就只是做做美夢。


    (話說正在整理文章的這幾天,用了接近5年的2707wfp開始會自己斷電,難道換u3011的理由出現了嗎?還可以順便解決2707wfp只有一組DVI輸入的問題 XD)

沒有留言: